top of page

疫症過後,你會想改變嗎?


新冠肺炎疫情仍然影響全球,全球確診數字現已超過200萬人,有超過16萬人不幸離世,人類在是次疫情中上了沉中的一課。


相比其他國家,香港的防疫措施未有國外嚴厲。雖然政府實施了限聚令﹑餐廳要確保每枱要有1.5米的距離﹑部分行業需要暫時休業,但我們仍然可以自由外出,食物及日常用品的供應亦未見有重大影響。環境上亦可能因此未有見到顯著的改變。


現時,有不少國家仍然處於封城狀態。在英國,當地城市依然處於封城狀態,人民除非有特定原因,否則禁止外出。對於無論是他們的工作還是生活,都帶來了極大的轉變。雖然有關措施終有一日會解除,但他們的在疫症後的生活又能否完全回到以前一樣?



最近BBC做了一個調查,訪問了4,000人對於疫症後的生活的看法。當中有過半數的人都指出,自己在疫情後會在某方面作出改變,亦希望國家能從是次疫症中汲取經驗學習。另外,有不少人認為封城後空氣有變好,附近亦多了野生動物出沒;約有四分之一人指出自己現時有更多下廚的機會,同時亦變得更加珍惜食物。


無可否認今次疫情令到大家心情都異常沉重,對全世界的社會﹑經濟及民生都帶來了極大的影響。不幸中的大幸是,封城令到更多人開始關注環境同環保問題,並願意係將來作出改變。




香港未有採取封城策略,大部分行業的業務亦未有停止,對於環境及空氣的轉變未必有很大的感受。現時,絕大多數的人外出時都會配戴即棄口罩,粗略估計每日製造超過數百萬個口罩垃圾;外賣時的即棄餐具亦加重了堆田區的負擔。相對起歐美國家的污染減少情況,香港在是次疫情中可能反而製造了更多垃圾。


不少歐美人民在是次疫情中察覺到人類對地球帶來的污染和破壞,希望在之後的生活上作出改變。你又是否願意踏出一小步,為我們的地球作出些少的改變呢?


參考資料:

1. 肺炎疫情:新型冠狀病毒全球感染數據每日更新. (2020, April 20).BBC News中文. Retrieved from https://www.bbc.com/zhongwen/trad/world-51867084

2. Coronavirus: Only 9% of Britons want life to return to 'normal' once lockdown is over. (2020, April 21). Sky News. Retreived from https://news.sky.com/story/coronavirus-only-9-of-britons-want-life-to-return-to-normal-once-lockdown-is-over-11974459

Featured Post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