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瑞典 找尋自然療愈與抗疫之間的平衡

文:香港沃土發展社同樂土遊共同策劃 圖︰由受訪者美寶提供


國際社會一直有完善的系統,就預防、檢測、回應等各方面評估全球195個國家的傳染病防控能力。隨著新冠肺炎病毒由中國擴散至全球,一些被評為「準備充足」的先進國地區如韓國也大規模爆發疫症,有違人們一向對世界的認知和秩序。各國的政府和市民不同的抗疫方法和態度則成為了疫症會否爆發的關鍵,「公共衛生」一時之間竟變得如斯「個人」。

因此,我們訪問了自10歲起就居瑞典的港人美寶,以深入當地的視角,了解各地的文化差異如何影響疫症的傳播。

氣候環境宜人 市民醫療費設上限

瑞典,在傳染病防控能力全球一百九十五個回家中名列第七,屬十三個被評為「準備充足」的國家其中之一 (其餘十二個包括美國、加拿大、英國、法國、丹麥、芬蘭、荷蘭、瑞士、斯洛文尼亞、泰國、韓國、澳洲)。國家土地面績四十五萬平方公里,人口約一千萬人。先天有得天獨厚的環境和氣候,後天經濟發達以致足以投放較多的資源在社會福利如醫療、教育、生育上;並以完善的社會保障制度而聞名。

瑞典當地宣傳注意個人衛生的單張,建議市民在打噴嚏時以手肘掩蓋口鼻。 (英文版及瑞典文版)


當地的社會發展是港人移民的一個重要選擇條件,也是當初美寶的家人決定到瑞典的第二大城市哥特堡生活的其中一個原因。但在疫症之下,這卻成了一個反芻。「瑞典的天氣很好,空氣也很好,我很少生病。 而且政府提供醫療補貼,每年看醫生最多付1,100克朗(約900港元),超出的費用就由政府來承擔,所以瑞典人對生病的態度很鬆容,一般不去看醫生,認為在家休息就夠好了。最近,政府也對應肺炎的情況,公佈僱員在缺勤14天後才需要醫生證明。即使在疫症之前,病假也沒有上限,只要僱員能出示醫生紙,政府便會補貼八成工資給僱員。 當然我們不希望生病,但我們也從不擔心生病。這大概更容易讓我們掉以輕心,大多本地人也把疫症當成普通流感。」

新冠肺炎已成了各大報章每日的A1 。


口罩的疑惑 為甚麼亞州人都愛戴口罩

在香港,不戴上口罩會被歧視,這巨大的心理壓力解釋了市民不惜一切排隊買口罩畫面。如你在馬路旁等紅綠燈時有觀察身邊的旁人,也不難發現一些人的口罩鬆散且長出毛毛,留下了反覆多天使用的證據。在社交媒體裡也廣泛流傳意大利國會議員戴上口罩被同袍取笑的新聞。

相對較平等溫和的北歐人即使不會對亞洲人投以歧視的目光,但也難掩心中的困惑。有一次,美寶生病了,在挪威戴上了口罩在Lofoten Island 坐巴士前往Å 。直至終站,所有的乘客都已下車,司機忍不住問她,「為甚麼亞州人都愛戴口罩?瑞典的空氣不是很好嗎?」 難得找到平反機會, 美寶娓娓的說「原因有三個,第一是天氣冷可以保暖,第二是空氣污染,第三當然是生病的時候可以防止將細菌傳染給其他人」。

原本放了滿滿的衛生紙,現在就只剩下一幾份。遲來的市民就需要到其他超市搜羅。

但並不是每一個人都願意以開放的心態了解別人,早在新冠肺炎出現之前,美寶已經有一次被取笑的經驗︰「你戴口罩是打算要去打劫嗎?」口罩的污名化也必然加速了細菌和病毒的傳播。

資訊公佈不完善 市民無從追蹤

醫學界普遍認為,衛生防護中心的成立及其在這次疫症中扮演的角色是汲取SARS 教訓後的最大果實。部門除了會公佈感染人數,也同時公佈感染者曾到訪或接觸的地方和人物,甚至是強制隔離人士的大廈名單。這都有助提高市民警覺,鼓勵曾接觸病者的相關人士主動通報及遠離一些高危地區。「 新聞中只說病者到過火車站,以至病者在抵達火車站前到訪哪裡、坐哪一班車、我們都不知道,就好像沒有太多人在意一樣。」 「政府也設有熱線查詢,但也只是詢問你到過哪些地方,有沒有病徵,繼而進行風險評估,就如流感一樣,職員也大多只是勸籲你多在家中休息。」美寶有點抱怨。

商場人流明顯減少,但大部份人仍沒有戴上罩


截止香港時間三月十九日上午九時,瑞典的確診個案為1297宗 (同期香港為193宗)。作為曾經歷SARS的居瑞典港人,出街也不敢戴上口罩,當鄰近的丹麥政府已宣佈學校停課兩星期,正在修讀社會科學碩士課程的美寶每天仍要上課,只能寄望疫症不要在當地大規模爆發。

美寶為化名。



參考資料︰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布隆伯格公共衛生學院(Johns Hopkins Bloomberg School of Public Health)聯合核威脅倡議(Nuclear Threat Initiative,NTI)和經濟學人智庫(Economist Intelligence Unit,EIU)三方協作建立傳染病防控能力指數https://www.ghsindex.org/

Featured Post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