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中元節,盂蘭盆節👻快樂⁉️

不提起都不知道今天是中元節。農曆七月俗稱鬼月,在農曆七月十五日這天,香港雖然沒有甚麼特別活動,但台灣各地都會舉辦中元普渡的祭祀儀式🏮。而這個活動,其實融合了道教和佛教的觀念,道教稱今天為「中元節」佛教則稱之為「盂蘭盆節」。


「盂蘭盆節」這個其實是源於佛經裡「目連救母」的故事。這個故事有眾多版本,目前流傳最廣的就是以下這個:


相傳佛祖釋迦牟尼之弟子目蓮,眼見亡母深陷餓鬼道中,捨不得母親受苦,想要用以缽盛飯🍙給母親吃,誰知道飯一入口即化作炭火🔥,母親無法進食,悲傷的目蓮便去請見佛陀,請佛陀指點,希望能救母親脫離苦海。佛陀便對目蓮說:「你母親生前自私刻薄,罪孽深重,非你一人之力可以化解,必須仰賴十方僧眾,於七月十五日(農曆)備百味五果共同祭祀,方能解救。」目蓮便依照佛陀的指示,成功解救自己的母親,中元普渡的文化也因此流傳至今,家家戶戶準備供品,在中元節為孤魂餓鬼超渡亡魂👻






Featured Posts
bottom of page